新生儿体重暗示智商高低?越接近这个数越聪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4-03-28 13:34:11

  不少老人认为“大胖小子才聪明”、“出生时越重越好”等,然而越来越多脑科领域的研究员们进行研究后证实,初生婴儿的体重虽与智商有一些微妙的联系,但绝对不是越重越聪明!

  “你家儿媳妇真厉害,给生了快9斤的大胖小子,我好羡慕”,原本来医院照顾刚生完孩子的儿媳妇的刘阿姨,看着隔壁床十分壮实的男孩,不无感慨地说到。但这让一旁的儿媳妇晓琳深感不是滋味,自家儿子虽然才6斤多一点,可看起来也是非常健康,脸色也比较红润。

  于是,晓琳便故意跟婆婆说:“妈,你看宝宝真有活力,这小腿一直在乱蹬呢!”没想到,婆婆却颇为遗憾地说:“我听别人说,孩子越重越聪明!咱家宝宝作为男孩,至少要8斤以上才更好吧?”

  而且,刘阿姨又一次提起晓琳怀孕期间为了保持不发胖,特意咨询营养师,从不肯轻易吃大鱼大肉,人参鸡汤等。用老人家的话说,如今孙子这么“瘦弱”,都是她这个当妈的太“精致”。

  “医生,您来评评理,宝宝真的是越重越聪明吗”,晓琳觉得再不好好澄清,婆婆估计能揪着这点事情一直教育自己,于是趁医生每天早上来查房时,连忙询问到。

  而医生则很肯定地回答:“当然不是越重越好,要是超过9斤,那就是巨大儿,比如分娩的时候很可能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影响大脑和智力。”有了医生权威解释,刘阿姨终于不再揪着儿媳不注意饮食以及孙子的体重问题,尤其是医生还夸奖“你家孩子的体重就很适中”,更是让她欣喜不已!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等权威研究杂志都刊登了不少关于新生儿体重与智力的研究论文,不管是脑科专家还是育儿专家们普遍认同新生儿体重应保持在3.25至3.5千克以内,不仅利于降低产妇分娩风险,而且也能达到婴儿身体、大脑发育的最佳状态!

  01为什么3.25至3.5千克以内的新生儿是最佳状态?

  美国《儿科》杂志发表的一篇由美国耶鲁大学格赛尔人类研究所的专家们对1000名少年儿童的学习成绩、健康状况及人际处理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后发现,出生时体重偏重或偏轻的孩子不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范围内的孩子更高,学习成绩十分优异的“学霸”占比也相对低一些。

  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新生儿标准体重给出参考值是男婴3.3千克,女婴3.2千克,上下浮动最好不超3.5千克。在这个数值内,除了能证明婴儿身体发育良好外,也利于孕妈妈以顺产的方式进行分娩且分娩风险也会低很多。

  其实,根据生物学与脑神经学可知,抛开遗传、后天成长环境因素外,智商高低还有20%是由大脑发育程度决定,而大脑发育程度则有很大原因受孕期获得的营养决定。

  如果新生宝宝能达到3.25至3.5千克,不仅说明身体发育完善,包括各项器官也无异常。而且,也可以看出,宝宝吸收到了足量营养,足够供给大脑。

  同时,出生时身体已经发育完善,那么在接下来的成长过程中,只要家长做好科学养育工作,宝宝患病率较低,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使得他们的学习成绩能得到提高!

  从上文不难看出,正如英国皇家儿科与儿童健康学院的马科斯·理查兹博士所说:“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指出新生儿智力与体重有关,但体重体现出的身体发育情况可以侧面了解大脑发育,进而评估出智力。”可见,孕妈妈们在孕期里重视控制胎儿体重发育一事是非常有必要的!

  02孕妈妈如何控制胎儿体重达到标准值?这些方法值得一试

  谨遵医嘱,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孕妈妈在孕期内的体重控制一直是产检时,医生重点了解的数据之一,因为关乎胎儿出生时的最终体重。如孕妈妈体重超出标准值,那么很可能出现巨大儿,导致早产或难产之余,自身也易出现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而如果孕妈妈体重增加不达标,那也会令胎儿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所以,在孕期内,孕妈妈们一定要谨遵医嘱,通过饮食、合适的运动等控制体重。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国卫健委发布的“妊娠期妇女体重增长推荐值标准”等可知,孕妇平均增长体重为12.5千克。

  且在孕期前7个月,体重增加重量为总量的30%左右。到了7个月之后的体重快速增加时期,体重增加重量为总量的70%左右。即1至12周增加2至3千克,13至28周为4至5千克,29至40周为5至5.5千克。

  保证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

  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可知,正确、科学的饮食习惯可对控制体重起着关键性作用。也就是说,孕妈妈必须要做到营养均衡的同时,不吃高热量、糖量、脂肪及油等食物。

  为了自身与胎儿能拥有足量的营养,孕妈妈可以选择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即除了肉、蛋、奶、鱼、虾、粗粮等,当季新鲜的水果、蔬菜也是孕妈妈食谱上不可缺少的食物。

  拥有足够的运动量

  在没有异常情况下,医生通常都会鼓励孕妈妈积极做运动,这不仅是关乎体重控制,还有未来生产时,能拥有足够的力量。

  如慢走、游泳、孕妇瑜伽等运动量小的有氧运动,孕妈妈们不妨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哪怕是孕晚期,也可以在晚饭后进行散步。

  除了以上几种方法外,拥有充足的睡眠也十分重要,不仅仅是帮助孕妈妈恢复体力,还能保持体内分泌皮质醇的量,毕竟它会促进腹部产生更多脂肪。

  当然,孕妈妈控制好体重的前提下,努力生育了达到标准体重的宝宝,也不能就此觉得高枕无忧。毕竟,宝宝智力的高低,后天成长环境与教育方式也占据极大的影响力。正如教育学家马文·柯林斯所说:“天才不是天生,后天的教育、培养不能忽视。”

  03聪明的孩子如何养成?后天教育不可忽视

  如果说爸妈的基因、妈妈孕期用心养胎可以给孩子打下良好的先天基础,那么后天的教育也不能马虎,否则很可能出现“伤仲永”,白白浪费了先天优势。

  如父母需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不管是良好的品德还是各种好习惯,让孩子拥有一个正确的模范、学习对象,在耳濡目染中,也逐渐拥有这些优良品质。那么,他的智商、情商自然也不会低。

  其次就是为孩子营造温馨、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如此才能保证他养成阳光、自信的性格。而不会因时常目睹父母吵架,长期处于冷漠、紧张的氛围里,变得感情淡漠、情绪消极,除了影响身心健康,也无法认真学习!

  结语:

  从孕育孩子起,就要做到科学养胎,保证胎儿体重不会过轻,也不会太重,以标准的体重,发育完善的身体打下良好的先天基础。再加上后天采用科学、正确且合适的方法进行抚养、教育,那么,家长就不用愁孩子不能成为聪明、优秀的人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